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本文对光学光谱分析仪OSA WP-4系统做了一般介绍,对该系统用于研究激波管光谱的优点和特点做了分析。在激波管不同的状态下,对研究气体(Ar+H_2),用OSA WP-4系统在快门和直流累积光辐射条件下,得到了H_α、H_β线的清晰光谱线轮廓;对H_β线形进行了测量分析,得到了半宽度△λ_(1/2)和峰峰间距△λ_(pp)及其它们之间的关系;也得到了△λ_(pp)与电子密度n_e之间的关系;实验结果与国外结果做了对比,并进行了分析讨论,取得了一些基本看法。实验证明:OSA WP-4系统特别适宜于研究高速瞬态和弱光源的光谱辐射和动力学过程。

关键词: 光谱信号 光谱线 分析讨论 电子密度 动力学过程 实验结果 半宽度 峰间距 辐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