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简化Navier-Stokes方程的层次结构及其力学内涵和应用
高智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A辑
1988
期号6页码:625-640
ISSN1006-9232
摘要本文在文献[1]的基础上,按照流场中长度尺度分布,惯性项与粘性项相对大小及数量级简化基本方程和划分流动区域的原则,给出:(1)可压缩绕球粘性流和射流的简化Navier-Stokes(NS)方程的层次结构和诸简化NS方程(SNSE),表明从边界层方程到NS方程和从Euler方程到NS方程的层次结构均包含十多种SNSE,但就SNSE的数学特征而言证明只有椭圆型,扩散抛物化和抛物型三类;(2)扩散抛物化方程(DPE)的数学特征与Euler方程一致,力学上表示扰动通过“压力梯度项”向上游传播,高阶扩散项“规定的”椭圆型下游效应可以忽略,故判断诸DPE优劣的标准应看能否准确计算压力场。(3)提出粘性流的多层结构模型,对绕固壁附近的流动为三层,即粘性层、过渡层和无粘层,给出了分层的准则;适用于三层的最简单和最重要的SNSE分别为边界层方程、诸层匹配(LsM)-SNSE和Euler方程;LsM-SNSE同时适用于三层、即适用于全流场,并可准确计算压力场。LsM-SNSE把两层、即内外层匹配SNSE推广为多层。(4)对平板绕流,给出附着流及分离流的新的三层结构,阐明了附着流三层向分离流三层过渡的力学特征。
关键词Navier-stokes方程 简化ns方程 Euler方程 层次结构 边界层方程 长度尺度 特征方程 分离流 粘性项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36810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通讯作者高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智. 简化Navier-Stokes方程的层次结构及其力学内涵和应用[J]. 中国科学A辑,1988,6,:625-640.
APA 高智.(1988).简化Navier-Stokes方程的层次结构及其力学内涵和应用.中国科学A辑(6),625-640.
MLA 高智."简化Navier-Stokes方程的层次结构及其力学内涵和应用".中国科学A辑 .6(1988):625-6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Paper0616.pdf(928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Paper061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