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双线性滞迟模型可以描述干摩擦的非线性特性,但用它的精确介来求干摩擦阻尼系统的响应就很困难和麻烦。鉴于工程中一般干摩擦阻尼系统的位移振幅基本上是正弦的,非线性干摩擦力可以用它的基频成份来近似。这个基频成份的阻力幅值和方向是与摩擦面之间的相对位移大小密切有关,它的方向一般不像传统的假定那样,与相对速度差180°。只有在很大的相对位移时,它的方向才符合传统的假定。本文用这个近似阻力估算了干摩擦隔振系统的非线性响应,基本上符合实验响应曲线。

关键词: 干摩擦振动系统 干摩擦力 干摩擦减振器 双线性 滞迟模型 相对位移 滞迟回线 相对速度 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