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在水洞中,对透平叶片冷却膜附壁的稳定性进行了显示观察和测量的实验研究。用圆柱和放大的叶片做模型,模拟叶片前缘和叶盆凹面的流动。在流体动力学相似条件下,用色液显示的方法,观察了圆柱上展向喷射角β为30°的冷漠的流动图案;测量了从圆周角θ为10°、20°、25°和40°处喷射的冷膜的临界速比m_(cr)与主流加速度参数K的关系,并得出经验公式;m_(cr)=f(K、β)。测量的叶片凹面上冷膜的m_(cr)与K的关系,有与圆柱凸面上的相近趋势,可作为工程设计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 分离泡 冷却膜 透平叶片 吹风比 喷射流 射速 K值 膜流动 速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