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本文采用局部展开的方法,分析了湍流近似条件下的磁流体静力学关系。对于涨落的、平均的动量守恒和磁感应方程,都得到了可以自洽的湍流场关系。与普通的静力学关系相比,湍流场引进的力包括与平均场平行和垂直分量的力1/(4π)(a~((1))×B_0)×B_0,以及与平均场垂直的由湍流边值引进的力1/(4π)k×B_0。对于二维磁场位形,基本方程可化为一个二阶椭圆型方程,其中包括由涨落场引进的一些线性和非线性项。湍流场使磁场位形改变,可使位形非均匀剪切。在许多天体物理环境中都观测到湍流场,因此研究湍流场的影响是重要的。

关键词: 局部展开 磁流体力学湍流 磁流体静力学 涨落量 湍流场 动量守恒 无力场 平均场 太阳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