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正> 一、研究的兴起 由于激光与液体或固体相互作用时伴随有气化过程和热弹性效应,这种效应导致应力波的产生。这种应力波又称为高频声波。它是近年来研究工作者的新课题。对这种激光与材料声场相互作用的研究建立了一门新的学科,曰“光声学’。最近发展起来的光声光谱学、光声显微镜、海洋学以及地震研究都与这一技术有着密切关系。 强激光的出现为研究光声效应的规律及其应用提供了一种新的有效手段,使人工可控地产生各种频率的声波成为可能。文献报导了美国斯坦福大学使用一种“激光诱导声子”技术(被称为LIPS技术)很方便地在透

关键词: 应力波 激光产生 研究和应用 热弹性效应 换能器 光声效应 声波衰减 激光诱导 激光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