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正> 高超声速飞行体再入大气层时,会在物体后面留下一条很长的电离尾流。尾流具有极其复杂的气动、物理和化学性质,不同流动状态的电离尾流,不仅具有不同的辐射特性,而且具有不同的雷达散射截面。这些现象及其性质为我们提供了识别飞行体的依据。 随着火箭、导弹和人造卫星再入大气层的成功,高超声速尾流已经得到了详细的研究。仅60年代初期美国的一些科研机构所发表的论文就约有200篇之多。1967年5月,北大西洋公约集团还在美国国立Co lorado大学召开了一次有关尾流的专家会议,详细讨论了高超声速尾流的流体物理问题。

关键词: 近尾流 高超声速 远尾流 圆球 电子密度 尾流辐射 物理和化学性质 雷诺数 穿透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