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本文考虑了竖直毛细管中具有两个自由面的有限长液柱的粘性流体运动.假设流体是牛顿的对边界条件进行线性化后,得到了小雷诺数情形下速度、压力和自由面形状的级数形式的分析表达式,对水和血液在多种液柱长度下求出了数值结果.分析表明在上下弯月面处有强回流.最大回流速度可达主流平均速度57%左右此外,本文还研究了惯性效应.采用时间相关的有限差分法求出了R_e=24.5时非线性方程的数值解.将此数值解和小雷诺数时的分析解进行比较表明,当R_e≤24.5时惯性效应不大.

关键词: 直毛 粘性流体 液柱 自由面形 弯月面 有限长 下弯 小雷诺数 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