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分析了一艘138000m3薄膜式LNG运输船液货舱维护系统的稳态温度场,研究了骨材、内外壳体间的空腔中空气的对流以及表面间的辐射对换热的影响,建立了温度场分析的数学模型;在商业软件ANSYS的基础上开发了数值计算程序,并利用有限元传热模型,计算了8种工况下船体各部分的温度分布及日蒸发率值。计算结果表明:该船在正常工况下液货舱的维护系统是有效的,符合《国际散装运输液化气体船舶构造和设备规则》的相关要求。

关键词: 船舶、舰船工程 Lng运输船 传导 对流 辐射 温度场 日蒸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