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FM针尖压入测量中的非线性效应
其他题名The Nonlinear Effect in Indentation Measurement of AFM
徐金明; 白以龙
发表期刊实验力学
2008-06-15
卷号23期号:3页码:255-262
摘要根据AFM(Atomic-Force Microscope原子力显微镜)实验得到的典型压入曲线给出了一种标定电压-挠度转化系数的方法。对压入曲线进行常规的数据处理,结果显示在起始段和末段各有5nm左右的名义压入深度。然而,有限元计算结果表明上述名义压入深度并非真正的针尖压入样品的深度。通过悬臂梁响应、光线传播、四象限接收器等几个方面的非线性效应分析,得到了实验中各部分非线性效应对实验结果的影响方式和误差范围,从而发现压入实验中四象限接收器上光斑相对移动引起的非线性效应是造成错误判读压入深度的重要原因。最后,对如何减小测量误差和如何在一定误差范围内得到可靠的实验结果给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Afm 压入实验 名义压入深度 四象限接收器 非线性效应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32223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0014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通讯作者徐金明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金明,白以龙. AFM针尖压入测量中的非线性效应[J]. 实验力学,2008,23,3,:255-262.
APA 徐金明,&白以龙.(2008).AFM针尖压入测量中的非线性效应.实验力学,23(3),255-262.
MLA 徐金明,et al."AFM针尖压入测量中的非线性效应".实验力学 23.3(2008):255-2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1.pdf(1209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金明]的文章
[白以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金明]的文章
[白以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金明]的文章
[白以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1.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