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燃烧气脉冲发生器应用于电站锅炉除灰。其工作原理是预混可燃气体在右端部分开口,内部有障碍物的容器中快速燃烧,形成一定的压力脉冲,并产生作用于积灰表面的射流和冲击波。火焰在湍流扰动装置的作用下不断加速,容器中的压力不断上升。火焰传播愈快,压力波形愈陡,压力锋值愈高。针对这些现象,主要研究了乙块、水煤气、液化石油气和甲烷四种燃料,在不同燃料浓度、不同阻塞比时对火焰传播的影响,分析了不同燃料浓度下对压力波形的影响。

关键词: 爆炸 火焰传播 有障碍物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