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变形过程中纳米金属镍的微结构演变
其他题名Microstructure evolution of nanocrystalline nickel after cold-rolled deformation
张喜燕; 武小雷; 左汝林; 夏宝玉; 周明哲
发表期刊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2005-10-30
卷号15期号:10页码:1607-1611
ISSN1004-0609
摘要利用透射电镜对冷轧变形所致纳米结构金属镍的微结构组织演变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经过轧制变形后,纳米晶的平均晶粒尺寸为50-70mm,有少量位错结构,但没有发现位错堆积缠结;在晶界处及附近有台阶界面结构,以及与台阶形状相对应的应力场衬度。在变形后期,可以靠晶界发射不全位错从而促使层错生成,并依赖层错尺寸长大(即层错界面位错)的运动进行。而当层错尺寸长大时,其前沿局部变形应力逐渐变大,直至该应力大到一定值时,位错停止运动,层错尺寸也不再长大,并留下了台阶结构。
关键词纳米晶体 微观结构 塑性变形 层错 位错 变形过程 纳米结构 金属镍 结构演变 平均晶粒尺寸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17796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0156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通讯作者张喜燕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喜燕,武小雷,左汝林,等. 变形过程中纳米金属镍的微结构演变[J]. 中国有色金属学报,2005,15,10,:1607-1611.
APA 张喜燕,武小雷,左汝林,夏宝玉,&周明哲.(2005).变形过程中纳米金属镍的微结构演变.中国有色金属学报,15(10),1607-1611.
MLA 张喜燕,et al."变形过程中纳米金属镍的微结构演变".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15.10(2005):1607-16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82.pdf(851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喜燕]的文章
[武小雷]的文章
[左汝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喜燕]的文章
[武小雷]的文章
[左汝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喜燕]的文章
[武小雷]的文章
[左汝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82.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