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Online Model-Modifying Method for Teleoperation under Large and Uncertain Time Delay

摘要: 基于预测模型的遥操作是消减通信大时延的有效方法,预测精度直接影响操作品质.分析了遥操作中的不确定大时延及有限带宽对模型修正的影响,针对模型参数的不确定性,提出了一种新的模型在线修正方法.该方法采用时标标识、同态模型、数据平滑等策略,有效克服了实测信息错配、反馈修正与实时预测过程异步以及变采样步长问题,实现了模型的精确在线修正,提高了预测精度和系统的鲁棒性.通过仿真实验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关键词: 遥操作 时延 模型修正 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