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GAS FLOWS THROUGH MICRO-PIPES WITH DIFFERENT CROSS-SECTION SHAPES

摘要: 不同形状微尺度管道(圆形、六边形、半圆形、不同宽高比的矩形)中的气体流动特性是微机电系统设计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文中利用信息保存(IP)方法和直接模拟Monte Carlo(DSMC)方法进行研究,给出两种方法的计算结果相互符合,并与其它研究者的BGK模型方程计算结果进行了比较.对于微尺度管道中关心的低Mach数流动,IP方法的统计收敛效率明显优于DSMC方法,通过拟合IP和DSMC结果,给出了圆形、六边形、半圆形、不同宽高比的矩形截面情况下无量纲质量流率与等效Knudsen数的关系.

关键词: 微管道 稀薄气体效应 Ip方法 Dsmc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