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通过各种地面沉降计算方法可以预测沉降发展趋势。国内外在地面沉降计算模型研究方面均有很大发展。文中简述了我国在这方面的发展情况。防治措施是建立在地面沉降预测基础上的。有关防治措施方面的报导却并不太多。上海自60年代就采取了压缩用水量和回灌地下水的措施,继后采用了调整地下水开采层次的措施,在减缓地面沉降方面有显著的成效。但是,经济发展的需求使我们不能过多减少用水量。这种情况下能否用沉降预测和科学实验来指导防治措施?沉降计算模型的发展和防治措施有没有必然的联系?文中根据对现场资料的分析和室内试验的启示,用三维渗流固结耦合沉降模型进行了计算,并提出了防治措施方面的建设性意见。由此表明,必须把地面沉降研究和防治措施更紧密地结合起来。

关键词: 地面沉降 防治措施 地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