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由于高速列车车厢高度密闭的特性,高速列车的通风设计必须满足旅客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而传统的依赖自由射流的经验公式确定车厢内温度场和速度场的方法因无法考虑送排风气流和室内障碍物的影响,通风设计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模型实验。该研究将送排风气流与车厢型状及座椅作为一体来考虑、通过数值模拟车厢内温度场和速度场来保证满足舒适空调要求的同时,还可方便地确定出送风速度和送风温差。该方法不仅适用于高速列车的通风设计,还能适用于一般载人列车及飞机客舱的通风设计。

关键词: 通风 射流 数值计算 高速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