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硅基片上的自组装双层磷脂分子膜层
刘妍; 陈艳艳; 靳刚
发表期刊纳米科技
2007-02-28
卷号4期号:1页码:22-26
摘要研究了L-α-磷脂酰乙醇胺分子(PE)与去污剂分子摩尔数之比Rm(P)/m(D)对磷脂分子在固体硅片表面自组装成膜的影响。通过椭偏技术测定磷脂膜层厚度,结合磷脂膜层表面疏水角的变化、磷脂分子头部亲水、尾部疏水的性质及与蛋白质分子的作用条件,得到:随着Rm(P)/m(D)在PE溶液中的增大,PE膜层在硅基片上的存在形式由单层向双层逐渐过渡。当对硝基苯酯基-聚乙二醇-(1,2-双油酰基-3-甘油磷脂乙醇胺)分子(pNP-PEG-DOPE)与已固定的PE分子反应时,分子间形成双层膜的机制也从pNP-PEG-DOPE与单层PE分子膜层的直接吸附逐渐过渡到取代上层PE分子并与下层PE分子吸附形成双层膜。
关键词椭圆偏振测量术 椭偏光学成像技术 双层磷脂膜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0524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通讯作者刘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妍,陈艳艳,靳刚. 硅基片上的自组装双层磷脂分子膜层[J]. 纳米科技,2007,4,1,:22-26.
APA 刘妍,陈艳艳,&靳刚.(2007).硅基片上的自组装双层磷脂分子膜层.纳米科技,4(1),22-26.
MLA 刘妍,et al."硅基片上的自组装双层磷脂分子膜层".纳米科技 4.1(2007):22-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66.pdf(152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妍]的文章
[陈艳艳]的文章
[靳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妍]的文章
[陈艳艳]的文章
[靳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妍]的文章
[陈艳艳]的文章
[靳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6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