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IGNITION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HOCK WAVE FOCUSING IN COMBUSTIVE GASES

摘要: 数值模拟了二维平面激波从抛物面上反射在可燃气体中聚焦的过程,研究了形成爆轰波的点火特性,对理想化学当量比氢气/空气混合气体,在初始压强20kPa的条件下,马赫数2.6-2.8的激波聚焦能产生两个点火区:第1个点火区是反射激波会聚引起的,第2个点火区是由入射激波在抛物面上发生马赫反射引起的.这种条件下流场中会出现爆燃转爆轰,起爆点分别分布在管道壁面、抛物反射面和第2点火区附近.起爆机理分别为激波管道壁面反射、点火诱导激波的抛物面反射和点火诱导的激波与第2点火区产生的爆燃波的相互作用,不同的点火和起爆过程导致了不同的流场波系结构,同时影响了爆轰波传播的波动力学过程.

关键词: 激波聚焦 点火 爆燃波 爆轰波 抛物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