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MODELING OF THE NO_x AND SO_x FORMATION IN PULVERIZED COAL COMBUSTION WITH DETAILED REACTION MECHANISM

摘要: 采用详细化学反应机理与CFD方法耦合的煤粉燃烧数值模拟程序,计算了煤粉燃烧过程中CO,NOx和SOx等的浓度分布特性.通过与实验对照,验证了数值模拟方法的可靠性,并分析了燃烧温度和煤粉细度等因素对于NO生成的影响.结果表明温度对于NO的生成影响较大,随着温度的增加, NO的生成浓度明显增加;对于不同煤种,可能存在一个温度点,这时NO的生成速率将非常快;在计算范围内,温度对SO2的最终生成浓度没有明显影响,而只影响SO2的释放过程.煤粉细度对于NO生成有较小的影响.

关键词: 煤粉燃烧 详细化学反应机理 Nox和sox生成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