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Get acquainted with rarefied gas dynamics

摘要: 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了空气动力学当气体间断分子效应显著时发展起来的特殊分支--稀薄气体动力学。讨论了非平衡现象与稀薄气体动力学的。通过与8速度气体模型的间断Boltzmann方程的对比,解释了Boltzmann方程碰撞项的物理意义和数学困难,简要综述了其一般解法。讨论了分在物体表面的反射和问题的边界条件,着重介绍了直接模拟Monte Carlo (DSMC)方法和为克服低速稀薄流动(如MEMS中流动)中模拟困难的信息保存(IP)方法。

关键词: 稀薄气体动力学 Boltzmann方程 Dsmc方法 低速稀薄流动 Ip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