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为了研究牙齿力学性能对其持久咀嚼功能的影响,借助仪器化纳米压入技术测定了牙齿力学性能的空间分布.结果发现,牙釉质的弹性模量和硬度,不仅表现为非各向同性,而且呈梯度分布.与扫描电子显微镜的观察相对比,这些性能与牙齿的微观结构及其分布特征相关.尤其是从硬度和折合模量之比与压入弹性功与总功之比两方面来看,牙釉质和牙本质都表现出类似金属的行为,而不是传统上认为的类似陶瓷.牙齿的这些力学性能对其持久咀嚼功能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关键词: 牙齿 力学性质 仪器化纳米压入 非各向同性 梯度分布 类金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