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运用岩石破裂与失稳过程分析RFPA2D系统 ,对直剪状态下裂纹扩展及其力学行为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岩石试样视为非均匀性损伤岩石材料 ,模拟结果再现了裂纹扩展形成和试样从变形到破坏直至失稳的全过程及其特有的力学特性。结果表明 ,剪断面是滑动形成的主要形式 ,并首先在试样一端出现 ,然后再形成由一端及里的剪断面扩展直至另一端最后产生剪断面破坏贯通 ,形成统一的滑动面。

关键词: Rfpa2d系统 直剪 裂纹扩展 变形、破坏 剪断面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