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Sphere Packing with Arbitrary Diameter Distribution

摘要: 提出球填充数值算法的新分类方法.改进原有的松弛算法,使其能够模拟直径任意分布的球填充问题,采用可变循环周期使不同球数情形下的填充率基本保持不变.算例数据表明,该算法的填充率和配位数均高于原算法.由于采用背景网格搜索和双向链表组数据结构,使得邻接球搜索效率有相当大的提高,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N)(N为球数).在一台AMD Athlon 3200+PC上,对于10000个等径球的随机密排列,只需217s,填充率即可达到0.64.

关键词: 球填充 松弛算法 随机密排列 背景网格法 直径任意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