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F THE BURSTING CHARACTERISTICS UNDER SHEARED AIR-WATER INTERFACE

摘要: 利用氢气泡时间线-脉线组合示踪技术定量地考察剪切水-气界面下的湍流猝发现象,分析猝发事件的信号特征,重点探讨猝发与湍能产生之间的联系.在猝发过程中,水面近区的瞬时流速和Reynolds切应力出现较大幅度的脉动,它们在时间和空间垂直方向上表现出高度的相干性,这是猝发事件的一个显著特征.在猝发期,猝发事件涉及的空间区域内Reynolds切应力和湍流脉动强度明显比平均值和非猝发期的情况大.其结果表明:在所考察的实验条件下,猝发是剪切水-气界面附近湍流产生的主要过程.

关键词: 剪切水-气界面 猝发 湍动能产生率 氢气泡时间线-脉线组合示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