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lternative Title: A mac model for molecular diffusion in turbulent reactive flows

Abstract: 在化学反应流的概率密度函数(PDF)方法中,对流项和化学反应项都是封闭的,但分子扩散项必须模拟.现有的分子扩散模型都是唯象的,需要引入外加参数,并难以通过一些基本物理过程的检验.本文发展了随机映射逼近(mapping closure approximation,MCA)方法,解析地从控制方程导出一个封闭的分子扩散模型.该方法考虑两点联合概率密度函数方程,引入空间特征尺度,因此解决了以往映射封闭方法中分子扩散速率无法确定的问题.数值模拟表明该方法能用于预测标量扩散的速度,以及概率密度函数和条件平均扩散等统计量.

Keyword: 分子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