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胡文瑞院士和解京昌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小组承担的“微重力液滴热毛细迁移实验”项目,利用自行研制的“通用流体实验装置”,于2002年12月30日搭载“神舟4号”飞船,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空间实验任务。对飞船下传数据和图像的初步分析表明,实验装置全部工作正常,实验获得了圆满成功,可望得到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并在相关理论研究中取得突破。此次空间实验的成功,显示了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完美结合,标志着力学所在“两弹一箭”后重返空间技术领域,再铸辉煌!

关键词: “神舟4号“飞船 微重力流体物理实验 热毛细迁移 非线性动力学 参数范围 实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