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lternative Title: The control project research and design about the landslide of Xiyuan Building Materials Factory at Xishanping, Chongqing

Abstract: 以西山坪西园建材厂滑坡体工程地质勘察资料为依据,分析了滑坡体的岩土组成和物理力学性质以及造成滑坡的原因.认为影响山体滑坡的因素除与边坡地层岩性、微地貌特征、气象及水文条件有关外,修建厂房开挖与切割边坡坡脚则是重要的诱发原因.定性得出该滑坡的形成机制和类型为牵引式、浅层、小型土质新型滑坡.在此基础上,应用规范所推荐的极限平衡法,对该滑坡体的3个主要地质剖面(A-A'、B-B'、C-C')进行了稳定性计算与分析,得到不同工况下滑坡体稳定系数值.其中,在最不利组合工况(自重+暴雨+地震)下,滑坡体稳定系数仅为0.99~1.03,处于不稳定状态.根据计算结果,按照<长江三峡库区滑坡灾害防治规范>要求及"技术可行、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简单易实施"的设计原则,对该滑坡的应急抢险方案进行了设计,提出以抗滑桩拦挡工程为主、坡顶修筑截排水沟、地表裂缝回填夯实等综合治理方案.抗滑桩设置1排,分3段,根据每段不同的剩余下滑力设计抗滑桩的断面尺寸和埋设深度,使该滑坡体治理后,其安全系数分别满足不同工况下的规范要求.该方案已通过了三峡库区滑坡灾害防治专家组的审核,目前,正处于实施阶段.

Keyword: 西园建材厂滑坡 治理 工程设计与研究 应急抢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