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多孔介质岩土材料剪切带孔隙特征研究(2)——最大孔隙比分析
王学滨; 姚再兴; 马剑; 潘一山
发表期刊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004-08-15
卷号23期号:15页码:2519-2522
摘要在流动剪切应力为残余剪切强度时,对剪切带内部的局部孔隙比和平均孔隙比进行了理论分析。对于应变软化阶段剪胀的岩土材料,基于梯度塑性理论验证了在剪切带内部存在最大孔隙比的客观事实,最大孔隙比具有两层含义,即局部(和坐标有关)最大孔隙比和平均最大孔隙比,分别解释了相关的实验现象。对影响剪切带内部平均最大孔隙度的因素进行了分析;给出了剪切软化模量、残余剪切强度及扩容角对剪切带内部最大孔隙度的影响规律。在软化过程中,剪切带中部最大孔隙度逐渐增加,直至残余强度剪切带中部最大孔隙度达到最大值。研究结果为流固耦合多孔介质岩土材料的稳定性研究奠定了初步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岩土力学 梯度塑性理论 局部化 剪切带 多孔介质 局部最大孔隙比 平均最大孔隙比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50309004)项目。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1838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通讯作者王学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学滨,姚再兴,马剑,等. 多孔介质岩土材料剪切带孔隙特征研究(2)——最大孔隙比分析[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4,23,15,:2519-2522.
APA 王学滨,姚再兴,马剑,&潘一山.(2004).多孔介质岩土材料剪切带孔隙特征研究(2)——最大孔隙比分析.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3(15),2519-2522.
MLA 王学滨,et al."多孔介质岩土材料剪切带孔隙特征研究(2)——最大孔隙比分析".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3.15(2004):2519-25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923.pdf(120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学滨]的文章
[姚再兴]的文章
[马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学滨]的文章
[姚再兴]的文章
[马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学滨]的文章
[姚再兴]的文章
[马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923.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