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电弧离子镀薄膜中的颗粒尺寸及其影响的扫描电镜观察
其他题名SEM analysis of Particles and its effects in arc ion plating
李成明; 孙晓军; 张勇; 李桂英; 曹尔妍; 唐伟忠; 吕反修
发表期刊电子显微学报
2004-06-25
卷号23期号:3页码:252-256
ISSN1000-6281
摘要用扫描电镜对比分析了电弧离子镀增加直线磁场过滤对沉积TiN和TiAlN薄膜中颗粒的密度和尺寸的影响,,结果表明,TIN薄膜中颗粒的最大直径,从14μm减小到3μm,颗粒密度从lO~9/cm~2。降低到10~5/cm~2.TilN薄膜由于靶材中含有低熔点金属Al,因而发射出更大的颗粒,有的颗粒集团达到20μm,磁场过滤后颗粒尺寸减小,颗粒密度降低到10~6/cm~2。分析了脉冲叠加直流偏压对TiCrZrN复合薄膜相组成的影响。颗粒可使电弧离子镀rriN/crN多层膜的结合力降低,并使针孔产生遗传。使用直线型磁场过滤及脉冲叠加直流偏压不仅使颗粒密度和尺寸显著降低和减小,而且多层化对小颗粒产生了包覆作用。
关键词电弧离子镀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No 01 03).
CSCD记录号CSCD:163266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1840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通讯作者李成明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成明,孙晓军,张勇,等. 电弧离子镀薄膜中的颗粒尺寸及其影响的扫描电镜观察[J]. 电子显微学报,2004,23,3,:252-256.
APA 李成明.,孙晓军.,张勇.,李桂英.,曹尔妍.,...&吕反修.(2004).电弧离子镀薄膜中的颗粒尺寸及其影响的扫描电镜观察.电子显微学报,23(3),252-256.
MLA 李成明,et al."电弧离子镀薄膜中的颗粒尺寸及其影响的扫描电镜观察".电子显微学报 23.3(2004):252-2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924.pdf(336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成明]的文章
[孙晓军]的文章
[张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成明]的文章
[孙晓军]的文章
[张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成明]的文章
[孙晓军]的文章
[张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924.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