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NUMERICAL SIMULATION ON STRESS WAVE PROPAGATING IN MULTI-LAYERED MEDIA

摘要: 通过与相关文献结果的对比,在验证了数值模拟应力波传播可行性的基础上,比较了应力波通过3层花岗岩和夹层为泡沫铝的3层介质后,发现后者应力波幅值的衰减远大于前者,应变能增加为前者的1.6倍,证明了软夹层在研究的速度量级上对能量耗散具有显著作用;在入射波波长为3层介质总厚度1/2的条件下,当泡沫铝的厚度占总厚度约0.2时,得出了3层介质的应变能约为系统总能量的60%,此时入射波波长为泡沫铝厚度的2.5倍,组合介质获得较佳的衰减性能.

关键词: 应力波 衰减 数值计算 多层介质 泡沫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