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利用固体点阵模型进行加卸载响应比的统计研究——兼论潮汐诱发与地震预测
王裕仓; Peter Mora; 尹灿; David Place; 张晖辉; 颜玉定
发表期刊国际地震动态
2005-09-25
期号9页码:32-37
摘要为了验证Mora等人利用固体点阵模型研究加卸载响应比结果的统计稳定性,本文进行了统计实验。每种情况使用24组试件,每一个试件具有相同的宏观参数(潮汐扰动应力的振幅A、周期T、构造应力加载率k),但是粒子的排列方式不同。单轴压缩实验的结果表明:在灾变破坏发生以前的一定时间内,整体平均的加卸载响应比值明显升高,与大地震发生前观察到的加卸载响应比值异常升高是一致的。在剪切实验中,我们发现有两个参数控制着地震与潮汐应力的相关性。一个参数是A/(kT),该参数控制着最大地震率与扰动应力最大振幅的相角差。当该参数增加时,该相角差降低。另一个参数是AT/k,该参数控制着模型地震概率密度函数的高度。当这个参数增加时,概率密度函数变得又尖又狭窄,表明潮汐应力有很强的诱发作用。剪切实验中加卸载响应比的统计研究结果也表明,除了在潮汐诱发作用很强的情况下,卸载周期中数据缺乏导致加卸载响应比不能计算外,较大事件更容易出现在加卸载响应比的较高阶段,该结论更进一步支持加卸载响应比理论。
关键词加卸载响应比理论(Lurr) 固体点阵模型(Lsm) 数值模拟 潮汐诱发 地震预测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1942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通讯作者王裕仓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裕仓,Peter Mora,尹灿,等. 利用固体点阵模型进行加卸载响应比的统计研究——兼论潮汐诱发与地震预测[J]. 国际地震动态,2005,9,:32-37.
APA 王裕仓,Peter Mora,尹灿,David Place,张晖辉,&颜玉定.(2005).利用固体点阵模型进行加卸载响应比的统计研究——兼论潮汐诱发与地震预测.国际地震动态(9),32-37.
MLA 王裕仓,et al."利用固体点阵模型进行加卸载响应比的统计研究——兼论潮汐诱发与地震预测".国际地震动态 .9(2005):32-3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975.pdf(592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裕仓]的文章
[Peter Mora]的文章
[尹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裕仓]的文章
[Peter Mora]的文章
[尹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裕仓]的文章
[Peter Mora]的文章
[尹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975.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