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文中综述了结构破坏的尺度律和尺寸效应的研究进展,尤其将重点放在准脆性材料的分析上,因为它们的尺寸效应是重要和复杂的.在回顾了尺寸效应研究的悠远发展史以后。着重讨论了三种主要类型的尺寸效应,即由于强度随机性引起的统计尺寸效应、能量释放的尺寸效应和由于微裂纹或断裂的分形特性可能引起的尺寸效应.得出了这些理论应用的明确结论.之后讨论了如何运用已知的尺寸效应律来测量材料的断裂特性,并采用内聚裂纹模型(cohesivecrackmodel)、非局域化有限元模型和离散元模型等对尺寸效应进行模化.文中还进而分析了尺寸效应在压缩失效和车相关材料行为下的有关问题,并讨论了在断裂扩展区描述含微裂纹材料所需的损伤本构关系.最后也讨论了尺寸效应对准脆性材料的多种应用,这些材料包括,如混凝土、海冰、纤维复合材料、岩石和陶瓷等.本文包含了参考文献377篇.

Keyword: 尺度律 结构破坏 准脆性 断裂和损伤 分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