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当环境气体不具备辐射特性时(例如环境气体为O2-N2),在较小的环境压力下,火焰向燃料表面的热传导是火焰传播的主要驱动力.但随着环境压力的增大,火焰传播速度越来越大,火焰对燃料表面的热辐射逐渐成为火焰传播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当环境气体具有较强的辐射特性时(例如环境气体为O2-CO2),在较小的环境压力下,火焰前沿环境气体的辐射再吸收将强化火焰对燃料表面的传热、热辐射和热传导在火焰传播机理中均起重要作用.随着环境压力的增大,氧气向火焰的扩散加强,燃烧反应加剧,火焰传播加速.当环境压力大于一定值时,进一步增大环境压力,环境气体的辐射再吸收使火焰对燃料表面的热辐射减弱.因此,火焰传播速度反而随着环境压力的增大而减小,火焰向燃料表面的热传导逐渐成为火焰传播的主要驱动力.

Keyword: 火焰传播 辐射再吸收 微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