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研究了半开口管道中障碍物对预混火焰传播的影响.结果表明,由于障碍物引起的扰动,使火焰在传播过程中不断加速,同时管内压力上升.根据火焰速度的量级,在受限管道中的火焰传播可以分为3种状态:熄火态、雍塞态和爆轰态.在贫燃极限附近,火焰加速一段距离后自动熄灭;在雍塞态,最大火焰速度略低于燃烧产物声速,基本上不受阻塞比变化的影响;随着当量比的上升,对敏感气体而言,火焰传播由爆燃转变为爆轰,最大火焰速度随阻塞比的增加而降低;而对于非敏感气体,则不存在爆燃转爆轰现象.管内压力随障碍物阻塞比的变化并不呈现单调规律.同时用非稳态可压缩流体模型模拟了管内的火焰加速和压力发展过程,计算结果和实验结果吻合得较好.

关键词: 火焰传播 障碍物 火焰加速 管内压力 可压缩流体模型 爆燃 爆轰 燃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