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Analysis for the interface of the pipe/soil interaction by ABAQUS software

摘要: 采用ABAQUS软件处理管土相互作用中的接触面问题.利用ABAQUS软件中的主控-从属接触算法,使管道和海床形成一个接触对;并且建立了管土系统有限单元模型.海床土体分别采用非线性弹性模型、多孔弹性模型、Ramberg-Osgood塑性模型对管土系统进行计算.通过分析计算,得到了管道沉降量与管重间的关系,以及由于管道沉陷而形成的土体楔形,土体楔形的存在,增加了管道的稳定性.计算结果和有关试验结果相符合,说明采用该软件进行管土相互作用问题分析是可行的.

关键词: 管土相互作用 接触面 Abaqus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