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低渗透油藏改造技术的研究及发展
蒋金宝; 林英松; 阮新芳; 丁雁生
发表期刊钻采工艺
2005-09-25
期号5页码:50-53+3
摘要鉴于目前低渗透油气田已经成为我国石油工业稳定发展的重要资源,加快低渗透油气田的开发势在必行,低渗透油田最基本的特点就是流体渗透能力差、产能低,需要进行改造才能维持正常生产。目前已发展的改造低渗透油田技术很多,如井内爆炸技术、核爆炸技术、高能气体压裂、根据岩石的压涨现象提出的爆炸松动技术、水力压裂和酸化技术等。常用的是水力压裂、高能气体压裂和酸化等。认为目前油藏改造的最优方法是将射孔、高能气体压裂、“层内”爆炸技术联合作业,首先进行高能气体压裂与复合孔的复合射孔的复合作业,产生不受地应力的多条径向裂缝,裂缝的长度能达到8~10m,然后进行大规模的水力压裂,之后进行“层内”爆炸作业,在水力裂缝周围产生多条不受地应力控制的多条小裂纹。最后,借鉴疏松砂岩端部脱砂压裂技术的经验,注入支撑剂,形成长期的油气流通道。
关键词低渗透油藏 油藏改造 复合技术 层内爆炸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中石化重点项目“水力裂缝层内爆炸提高采收率技术研究”和中科院知识创新项目“爆炸条件下岩石破碎的机理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2114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通讯作者蒋金宝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金宝,林英松,阮新芳,等. 低渗透油藏改造技术的研究及发展[J]. 钻采工艺,2005,5,:50-53+3.
APA 蒋金宝,林英松,阮新芳,&丁雁生.(2005).低渗透油藏改造技术的研究及发展.钻采工艺(5),50-53+3.
MLA 蒋金宝,et al."低渗透油藏改造技术的研究及发展".钻采工艺 .5(2005):50-5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61.pdf(149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金宝]的文章
[林英松]的文章
[阮新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金宝]的文章
[林英松]的文章
[阮新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金宝]的文章
[林英松]的文章
[阮新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61.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