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目前研究抽油杆剩余寿命的理论方法没有一种可直接应用于现场,无法直接通过工程检测手段来判断抽油杆的剩余寿命。为此,通过抽油杆疲劳试验,找出裂纹前缘的变化规律,得出裂纹深度与裂纹面积之间的关系、裂纹面积与剩余寿命的关系,借用传统Paris公式的数学模型,通过超声波检测建立了超声波探伤信号与裂纹深度之间的关系式,即裂纹检测信号与裂纹扩展规律之间的关系,从而提出了直接利用超声波探伤信号确定抽油杆剩余寿命的方法。将研究结果与疲劳模拟试验得出的剩余寿命相比较,寿命预测符合率达84%以上。

Keyword: 超声波探伤 信号 裂纹深度 抽油杆 剩余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