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离心研磨过程中,磨料运动的流态特征对工件的加工质量和生产效率有明显影响。而研磨机的行星传动比是改变磨料流态特征的重要参数。本文以在离心场中运动的整团磨料为研究对象,从实验和理论两方面分析了离心式研磨在加工过程中行星传动比对加工质量和加工效率的影响。根据工件磨损率的测定,说明了不同行星传动比对加工过程的影响。理论方面利用液固两相流动力学模型分析了不同行星传动比时磨料的流态特征。用计算流体力学的方法描绘出典型行星传动比下磨料运动的形貌图形。图形反映出磨料团的浓度和速度分布。理论分析与实验结果是一致的。指出这种理论分析方法能够代替大量的实验对做离心运动的整团磨料不同区域的浓度、速度和加速度进行分析,对于优化设计参数、提高生产率十分经济有效。

Keyword: 行星传动比 离心式研磨机 两相流 流态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