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lternative Title: A new method of path-correction planning with the desired direction

Abstract: 在定向钻进过程中,井眼方向及其变化规律是井眼轨道监测与控制的关键参数。修正轨道设计作为井眼轨道监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修正设计目标点的井眼方向往往有一定的要求。根据定向钻井工艺技术的特点,构造出了具有两个圆弧段和一个直线段的三段式剖面,从而解决了给定井眼方向条件下的修正轨道设计问题,为井眼轨道的有效监控奠定了基础。该设计方法避开了求解约束方程组,使得求解过程是一致收敛的,并且所有计算公式在理论上都是精确解,因此其普遍适用性、精确性、稳定性和收敛性得到了保证,可广泛应用于定向井、水平井、大位移井、多目标井的修正轨道设计。

Keyword: 钻井理论 数学模型 井眼轨道 设计计算 定向井 水平井 大位移井 多目标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