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通过对实验数据、点源矩理论和等效孔穴理论的分析对比认为:在爆破区的邻近范围以外的震动信号主要来源于由于爆破作用引起的爆破后的爆破区邻近范围内地质结构的自振,震动信号是由结构进行滤波后传出的。而不是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这种滤波作用主要是由介质的非弹性性质(如介质阻尼等)决定的。由此给出了一种适用于松动爆破的爆破震源的等效模型,说明并验证了在一定条件下载荷的时间函数的冲量的决定作用。同时实现了利用有限元方法对爆破震动过程进行数值模拟,与实验结果的对比说明模型简单有效。

Keyword: 等效载荷模型 爆破震动 有限元 数值模拟 爆破能 爆破震源 等效孔穴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