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肝癌细胞与内皮细胞的粘附力学特性研究
其他题名Studies on the adhesive mechanical roperties betwee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ells and endothelial cells
宋关斌; 刘保安; 秦建; 龙勉; 蔡绍皙
发表期刊生物物理学报
2003-03-30
卷号19期号:1页码:84-87
摘要采用细胞同步技术和微管吸吮技术,从细胞周期的角度研究不同细胞周期肝癌细胞(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ells,HCC)与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的粘附力学特性。结果表明,未同步化肝癌细胞各周期时相的细胞百分比为:G0/G1期,53.51;G2/M期,11.01;S期,35.48。采用胸腺嘧啶脱氧核苷、秋水仙碱顺序阻断和胸腺嘧啶脱氧核苷双阻断后释放培养的方法可分别获得G1期和S期的肝癌细胞,其平均同步率分别为69.02和96.50。G1期肝癌细胞与人脐静脉内皮细胞的粘附力比S期相应值明显降低(P<0.01),与未同步化肝癌细胞组比较也得到同样结果,而S期与未同步化肝癌细胞组的粘附力值无明显差别。肝癌细胞与脐静脉内皮细胞的粘附力随着附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在30-60min内迅速增长,60min之后维持在较稳定的水平,即300×10~-10N左右。提示:在肝癌细胞与内皮细胞的粘附过程中,S期细胞可能起的作用更大;肝癌细胞和内皮细胞上粘附分子表达呈现时间效应,从而体现出粘附和去粘附的行为特征。
关键词肝癌细胞 内皮细胞 粘附 细胞周期 微管吸吮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972077)
CSCD记录号CSCD:134925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2324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通讯作者宋关斌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关斌,刘保安,秦建,等. 肝癌细胞与内皮细胞的粘附力学特性研究[J]. 生物物理学报,2003,19,1,:84-87.
APA 宋关斌,刘保安,秦建,龙勉,&蔡绍皙.(2003).肝癌细胞与内皮细胞的粘附力学特性研究.生物物理学报,19(1),84-87.
MLA 宋关斌,et al."肝癌细胞与内皮细胞的粘附力学特性研究".生物物理学报 19.1(2003):84-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166.pdf(292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关斌]的文章
[刘保安]的文章
[秦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关斌]的文章
[刘保安]的文章
[秦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关斌]的文章
[刘保安]的文章
[秦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16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