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lternative Title: Recen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n Laser Modification Concerned

Abstract: 针对激光表面强化相关问题的研究现状作了介绍和展望.主要内容包括:①激光表面强化工艺及其控制研究.利用光束变换形成光束的特定阵列或周期分布是一种非常有发展前途的先进工艺;②数值模拟、强化工艺的优化与评价.半解析和轴对称(有限元)模型可对强化过程参数与结果进行半定量的计算和分析,而对实际材料整个强化过程的温度场、多次相变、组织演化、最终的相组成以及力学性能的计算和预测仍将是今后数值模拟的研究重点;③光束质量与时空变换.光束质量对应着强化工艺的可重复性.激光束的时间空间分布研究可充分挖掘激光表面强化工艺的潜力以最大限度满足材料性能对强化工艺的特定要求.

Keyword: 表面强化 激光 相变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