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用激波管方法研究了氟原子亲电动力学.利用反射激波加热获得离子化气体,随后经冷却速度达106K/s的强稀疏波冷却,离化气体将经历以电子复合为主的非平衡过程.用Langmuir静电探针监测反射激波后离子浓度随时间的演变,分析了探针工作状态,引入了探针鞘层内的弹性散射修正.测定了温度在1200~2200K以氩气为碰撞第三体的F原子与电子复合速率系数,讨论了温度依赖关系.

关键词: 电子复合 氟原子 Langmuir静电探针 激波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