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常规多孔介质和圆管中液体的流动都遵循Hagen_Poisseuille定理 ,即液体流速和压力梯度成正比 .而对于低渗透多孔介质中液体渗流 ,存在拟启动压力梯度 ,即存在微尺度效应 .那么对于微圆管 ,由于流动的通道具有较小的空间尺度 ,因此在物理本质上 ,也应该存在微尺度效应 ,但由于目前实验手段的局限 ,还未能证明这一点 .本文通过对比和分析低渗透多孔介质和微管中液体流动规律 ,预测了微管中液体流动出现微尺度效应的尺度约为 1微米

Keyword: 微管道 尺度效应 低渗透多孔介质 启动压力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