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运用高精度迎风差分方法及8阶精度群速度控制型差分格式(GVC8)对初始 Reynolds数为72,初始湍流Mach数0.2-43.9的可压衰减湍流的流场及被动标量场进行了直接数值模拟,被动标量场的Schmidt数为2~10.通过不同计算网格及不同方法的数值计算对本文结果进行了验证.指出了可压衰减湍流中被动标量能谱存在的一1律,压缩性效应使得高波数成分衰减加快.对被动标量场进行了标度律分析,发现可压湍流中被动标量场具有扩展自相似性,而压缩性效应对被动标量标度指数的影响较小.发现随着被动标量Schmidt数增加,其标度指数的奇异性增强.

Keyword: 可压衰减湍流 被动标量 直接数值模拟 标度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