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lternative Title: Composite equations of water waves over uneven and porous seabed

Abstract: 为了反映近岸区域实际存在的多孔介质海底效应,并且考虑到波浪在刚性海底上传播模型的最新研究进展,运用Green第二恒等式建立了波浪在非平整、多孔介质海底上传播的复合方程.假设水深和多孔介质海底层厚度均由两种分量组成:慢变分量,其水平变化的长度尺度大于表面波的波长;快变分量,其水平变化的长度尺度与表面波的波长等阶,但其振幅小于表面波的振幅.另外,多孔介质层下部边界的快变分量比水深的快变分量小1个量级.针对水体层和多孔介质层,选择Green第二恒等式方法给出了波浪传播和渗透的复合方程,它在交接面上满足压力和垂直渗透速度的连续性条件,可充分考虑波数变化的一般连续性,并包含了某些著名的扩展型缓坡方程.

Keyword: 多孔介质 非平整海底 复合方程 Green第二恒等式 扩展型缓坡方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