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lternative Title: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the Interface Movement in Gas-Liquid Two-Phase Flows

Abstract: 借助于Level Set函数,建立了气-液两相的统一控制方程组,并在交错网格中进行离散.用两种格式,即Superbee-TVD格式和5阶WENO格式求解Level Set函数的输运方程,用SIMPLER算法的思想对主流场控制方程的求解方法进行改进.数值实验结果表明,在求解Level Set的控制方程时,5阶WENO方法比Superbee-TVD格式的结果更准确;用改进的数值算法可成功实现对密度比大于1 000/1的气-液两相流界面迁移问题的数值模拟.对几种典型大密度比气-液两相流问题的计算结果与实际问题的物理规律完全一致,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Keyword: Level Set方法 气-液两相流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