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PROBABILITY ANALYSIS OF RELATIONSHIP BETWEEN LANDSLIDE AND RAINFALL IN CHONGQING AREA

摘要: 详细分析了重庆地区几十年内的577个滑坡的降雨与滑坡的历史资料,并对重庆地区的水文地质条件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然后从滑坡的时间分布、滑坡与日降雨量及暴雨的关系、滑坡与降雨发生时间的比较、滑坡发生的前10d内有降雨的天数与连续降雨的天数的比较等方面详细研究了降雨与滑坡的关系,得出了几个有益的结论。研究结果表明:滑坡的活动强度与雨量的大小成正比,滑坡基本发生在降雨之后的4d内:暴雨与滑坡的关系很密切,降暴雨的当天发生滑坡的可能性很大;当选取3mm作为降雨开始入渗的界限时,如果连续3d有降雨那么滑坡发生的可能性相对来说会很大。

关键词: 岩土力学 滑坡 降雨 水文地质条件 历史资料 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