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研究建立了剪切流中大长细比柱体顺流向与横向耦合的涡激振动模型,漩涡脱落产生的流体力的变化用尾流振子来模拟,考虑到柱体振动对涡脱落的影响,在尾流振子中引入了柱体振动的加速度耦合项。根据柱体振动时瞬时速度的变化,建立了非线性流体力模型。采用有限差分法求解柱体的振动方程,计算结果与已有模型实验结果的对比显示,本模型能较好地模拟大长细比圆柱体在剪切流中涡激振动的一些重要特性,包括振动频率、振动模态、振幅大小等。在剪切流作用下,柱体的振动中出现了明显的行波振动特征,特别是在顺流向方向,这也是大长细比柱体涡激振动的重要现象。

Keyword: 涡激振动 大长细比柱体 剪切流 尾流振子 有限差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