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摘要: 利用纳米硬度计的连续刚度测量法研究了调质态30CrNi2MoVA高强度钢激光淬火区的力学性能。结果表明:在加载条件和最大压入深度相同的条件下,整个压入过程中激光相变硬化中心区的弹性模量和硬度随着压入深度基本保持不变,其平均值比原始基体分别提高了25%和145%左右;而原始基体和激光相变过渡区的弹性模量和硬度在600nm左右的压入深度范围内随着压入深度增加;在600~1 500 nm压入深度范围内,三者的弹性模量随着压入深度基本趋向一致,这与测得最大压入深度处卸载时的弹性模量相吻合。另外,激光相变硬化区的硬度沿着淬火深度方向呈现梯度分布,而其弹性模量在微观尺度上变化不大。

关键词 激光相变硬化 纳米压入 硬度 弹性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