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30CrNi2MoVA钢激光淬火区的力学性能研究
李怀学; 陈光南; 张坤; 罗耕星
会议录名称第13届全国特种加工学术会议论文集.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9,p.427-430
2009-10-24
页码427-430
会议名称第13届全国特种加工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09-10-24
会议地点中国江西南昌
摘要利用纳米硬度计的连续刚度测量法研究了调质态30CrNi2MoVA高强度钢激光淬火区的力学性能。结果表明:在加载条件和最大压入深度相同的条件下,整个压入过程中激光相变硬化中心区的弹性模量和硬度随着压入深度基本保持不变,其平均值比原始基体分别提高了25%和145%左右;而原始基体和激光相变过渡区的弹性模量和硬度在600nm左右的压入深度范围内随着压入深度增加;在600~1 500 nm压入深度范围内,三者的弹性模量随着压入深度基本趋向一致,这与测得最大压入深度处卸载时的弹性模量相吻合。另外,激光相变硬化区的硬度沿着淬火深度方向呈现梯度分布,而其弹性模量在微观尺度上变化不大。
关键词 激光相变硬化 纳米压入 硬度 弹性模量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50531060) ; 国防重点实验室基金资助项目(2009319)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3107
专题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通讯作者李怀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怀学,陈光南,张坤,等. 30CrNi2MoVA钢激光淬火区的力学性能研究[C]第13届全国特种加工学术会议论文集.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9,p.427-430,2009:427-4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6.pdf(554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怀学]的文章
[陈光南]的文章
[张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怀学]的文章
[陈光南]的文章
[张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怀学]的文章
[陈光南]的文章
[张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